十年特輯 學校真的需要教官嗎?

分享本文:

校園真的需要教官?

教官面對大學生能知所進退,但面對高中生呢?

教官的態度將大不相同!

如放任教官以威權封建遺毒對孩子進行「馴化」及「奴化」,

是吾人對教官制度存在於校園的最大的憂慮!

林瑞霞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說:「把教官都調離校園,治安要由誰來維持?」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說:「教官在校園中具有多項功能,除了輔導學生、幫忙解決意外事件外,離島的教官還要幫忙受傷的學生,可見校園中的確需要教官。」

以前,國中小學教師假日必須到校輪值,後來因為有歹徒侵入校園使老師發生意外的事件,所以近幾年來假日校園安全維護都已經委由保全公司代理。由此可證李慶華「把教官都調離校園,治安要由誰來維持?」的說詞,根本悖離現實。至於李慶安所提「教官在校園中具有多項功能,不可輕言調離」更是荒謬,高中以上校園學生生病,離島送醫,幸虧有教官才得醫治;高中以下校園的孩子,發生同樣情況只有「等著死」?

其實眾所周知,愈幼小的學生愈需要人照顧,然而大學的員額編制反而比國中小學幼稚園都大許多!這當中告訴我們一個多麼諷刺而弔詭的事實──大學教授太忙個人的事,連導師制度都流於形式,大學教授對學生不肯付出關心,這才是他們大學的問題!李慶安曾對國立大專院院校長進行調查,當被問到學校是否需要教官時,當場大多數的校長都舉手認同……。有此可見,教官只是順勢成了大專院校的人力支援而已,但這能合理化,成為教官存在校園的理由嗎?

別再將一個軍權時代、戒嚴時期殘存的制度合理化了!放眼全世界,有哪一個民主國家放任軍人在校進行學生管理事務?目前高中校園裡,主任教官掛名「學務處副主任」,教官掌握著學生懲處的權限,別說輔導室,連導師有時想從教育及輔導的觀點多置一辭,都很困難。謂之「軍權管理凌駕於教育專業輔導之上」亦不為過!

校官在高中校園,得以被默認存在,一方面是人們的奴化性格已養成,另一方面是升學掛帥的結果,大人小孩都強調好好讀書就好,校官幫忙維持校園秩序,於是讓學生發展自我成為奢談。如今,為顧及社會觀感,軍訓室也開始穿上輔導外衣,規定教官們都要受訓輔導科目。問題是「輔導」並不是修修學分就了得。「軍權管理」弔詭的幽靈籠罩高中校園一天,台灣的校園想建立真正現代化的民主法治人權,過程將充滿扭曲、遲緩而艱辛。〈筆者要再度提醒大家,髮禁就是軍權管理思維下的代表作,還下貫到國中;現在連「制服換季」這等僵化齊一的管理思維更下貫到小學,這才恐怖!〉

慶幸的是,大學教官退出校園已是國防部、教育部的既定政策,筆者認為教育部應該不懼壓力,掌握趨勢,在2008年之前根本解決,而不是畏懼讒言,將200名大學教官移入高中職,此將「為德不足,禍害更甚」!須知教官面對大學生尚能知所進退,但面對高中生呢?十八歲以下的孩子,都是「世界兒童人權宣言」中所說的兒童,教官面對「兒童」的態度將大不相同!如放任教官以威權封建遺毒對孩子進行「馴化」及「奴化」,民主社會該有的「公民性格」將難以健全紮根與開展,這才是吾人對教官制度存在於校園的最大的憂慮!

改革不易,如何面對政治勢力與既得利益者排山倒海而來的反撲,將顯現改革者的智慧與魄力!改革運動要成功,更重要的是要活用運用更多民意來支持改革。歷史可以見證:保守的反撲者只能埋沒於歷史的灰燼裡。

(本文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嘉義市公共事務關懷協會理事長)

編按:配合國防部「軍訓教官回軍」計畫,明年起教育部將把兩百名大專院校教官調到高中職,大學教官可能真的將成為歷史名詞。教育部長杜正勝表示,大學生更需要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軍訓教官的身分是軍人,應配合國防部讓他們回到軍中。教育部解釋說,早在2005年底,國防部就已經向教育部提出交流計畫,希望能夠讓軍訓教官回到軍中。聽到這樣的消息,許多大學校長都持反對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