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 第1場新北市中和高中2015/10/31

分享本文:

第1場新北市中和高中2015/10/31 –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為推動「活出生命力」志業,成立了新的團隊「向日葵天使團隊」。由愛團學習中心主任興正老師透過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模式及職涯規劃卡牌的設計,讓高中職的孩子對未來職涯的規畫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向日葵職涯探索工作坊,談的是一個的流程與架構,從探索自己的職涯金三角出發,分別為興趣、能力、價值觀三要因,再藉由職涯抉擇圖的架構進行整合,依據價值觀-興趣-能力由內而外規劃自己未來的方向,作為選系與選擇職業前的參考依據,進而對自己的未來產生信心,找回活力的人生。 

當孩子開始迎向未來世界的同時,家長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不是領路者,也不是指引者,而是一個陪伴者。為何要取名為向日葵天使呢?向日葵的花語就是-太陽。受到這種花祝福而誕生的人,具有一顆如太陽般明朗、快樂的心,告訴我們,要用一顆快樂的心來與孩子走一段。並且向日葵天使具備兩種能力,一是為提問,一為傾聽,用提問轉動孩子的思考,用傾聽成為孩子真正的朋友,這正是培養向日葵天使的主要目的。 
天使們在經過培訓及行前演練後,2015年10月31日在中和高中完成了首場的高中職向日葵職涯探索工作坊的服務,面對靦腆的青少年們,在熱情的天使們引導之下,逐漸開放並樂在其中。這是一場漂亮的出擊,奠定日後更大的信心能引導孩子們活出精采的自己。

以下為這場次的參與天使的分享

玉玲和志華:
今日的服務活動, 感覺很深刻的可以用「後生可畏」這四個字形容。這組同學雖然都只是高一生, 但已經非常有主見, 有抱負, 也很有表達能力對於自己的想法總能侃侃而談。開朗活潑熱情孩子,尋找自己目標外,不忘要對社會盡一分心力,心繫幫助弱勢的人,如此胸襟讓人佩服。也有將「孝順父母」擺在價值觀第一位的孩子,也有小小年紀就已經體認到,「物質的東西是會變的,兩個人合不合得來個性和價值觀相合更重要。」…那天聆聽孩子們的想法,感覺自己不僅是去服務更像是去學習的,感恩!

從同學回饋的反應中得知,他們對於跨界工作所受到的啟發最感興趣,表示從中學到了怎麼以這樣的角度去思考, 自己未來的可能性,增強了對未來的目標和方向掌握的信心,尤其當目前所具備的能力並不是這麼多或是並不是這麼的屬於〝主流〞(被父母認可)。看到每位同學們收穫滿滿,心滿意足離開,真的自己也開心。

最後想特別感謝玉玲獨自特別去照顧弱視的同學,一開始聽到本組有特殊需要幫忙的同學時,心情頗有點緊張,還好有玉玲在,全程照顧的恰到好處。那位同學也很盡興的參與了當日的所有活動,表示收穫良多。

玲玲的分享
昨天中和高中服務的同伴們應該都很累,當了一天大姊姊,晚上很好睡吧!原來~當天使就會很好睡! 昨天早上8點左右,老師跟天使就陸續到中和高中,帶著愛與躍躍欲試的心情。

 
輔導室的主任跟老師也跟我們一起打點預備,一切準備就緒,迎接孩子~ 孩子們陸續報到,充滿青春活力的柯校長致詞,還致贈別緻的感謝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感受到校長、老師身上就帶著校訊《中和、至誠、謙融、通達》,很好的身教、境教,受教了! 課程中,天使們真誠的的眼神、盡心盡力的投入、豐富溫柔的肢體語言,為了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天使們毫不保留地豁出去了!孩子也跟著熱起來了!我看到”最美麗的認真女人、最帥的認真男人” 好美的心、好美的景! 
 

當課程一結束,大家都精疲力竭,卻是充滿喜悅,是滿足、是欣慰,看到孩子的變化、聽到孩子真性情的分享、興正老師專業的提點,腦袋不斷被打到,心頭也隨之震動;孩子在學,我們也在學,太享受


曉芸的分享

雖然我是下午才前來服務的,但看到每個階段的討論和書寫,學生們都非常的認真思索與投入,興正老師上課時也牢牢地抓住了學生們專注的眼神,沒有人打磕睡。

大家真是學生們的天使,因為你們的鼓勵和溫暖積極的陪伴,讓他們從上午的陌生、甚至有些提不起勁和負向,到下午結業前令人感動的分享、發亮的眼神與開心的笑臉,大家是否也感覺到擔任一日天使的幸福呢?


世娟的分享

一件事情的成就,絕對是眾人的齊一心志,因為是第一次更要有萬全的準備,興正老師幫天使的羽翼都裝備妥當並使之豐滿,我們向日葵天使就可以乘著風展開翅膀散播關懷散播愛,高中生們沒有我以為的桀驁不馴,努力認真的跟著老師的步伐,了解自己探索內心的渴望,因著他們的熱切我們會竭盡所能的協助及分享,一天下來相互激盪出的火花,流下了燦爛的煙火,完美的畫上句點。大堂的分享,讓人驚豔的覺察到,學生們完全吸收了課程的重點,甚至比我預期想得還多,想得還遠,衷心覺得欣慰!孩子們,這只是一個起點,教會你們方法,可以不斷的探索自己,人是會變的,希望成長就業的路上,你們走得更穩健,步伐跨得更大,勇於追逐夢想,這樣我們這彼此寶貴的一天也就非常值得了!


興正老師分享

謝謝大家的分享…講師最大的考驗在於大堂分享。聽見孩子的分享,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放下的同時,腦袋也空空…我想我實在無法形容天使們的表現…我只能說,天使就是天使,你們太棒了…今天主任提到一點,很重要,牌卡他們有,也會使用,心智圖他們也會…那為何還要需要我們呢?只有一個原因”整合,因為我們”整合”,謝謝大家!放空去了~~

 (玲玲:謝謝興正老師整合我們,讓團隊價值提升。)

 (世娟:天使們就是愛團最美麗的風景)

柏如分享~
謝謝慧英姐,每每有新的創舉都會想到我,讓我能增加學習的機會,也讓我的眼界更寬廣。
興正老師課程安排對這群優秀的孩子們來說是相當吸引人的。我組內有一位是數學資優、笑容甜美﹑鬼靈精怪的美少女,雖然與她一同參加的男同學時有討論,在課程最終時,她給自己的目標設定更加的確實堅定,有一股早熟的自知之明。

柏儒這組唯一的男生小帥哥,頗有大將之風,只要是各組要推派代表發表感言,他雖半推半就但也都能侃侃而談。美華姐的鏡頭幫他補抓到尋找卡牌的專注神情。課程的最後當然還是柏儒代表本組發表心得。他發現到他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跟他原本的想像有很大的不同。而今天的課程內容讓他有很大的領悟,職業原來也可以自己創造,真的翻轉了他對「職業」認知的框架。

我自己除了對布朗先生的渴望這部影片印象深刻外。對興正老師說了很多次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影片中有幾位現在大家都熟知的成功企業家。他們長久以來都只做一件同樣的事。同樣的事在做10000次。你才會成功。我想到自己慚愧的是:我每天忙著服務和上著各種成長課程,真不懂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什麼要而忙?

今天在現場陪伴的孩子雖然不多。我相信我也像在沙灘上救海星的小女孩一樣。雖然無法幫助所有的孩子們,但我今天所陪伴的孩子們,相信你們將來會更不一樣。

淑穗的分享
有三道曙光,正向這未來世界發射!
第一道光就是那另人驚豔的那道光⋯⋯那群孩子們認真探究自己的能力,並對未來不畏懼,充滿信心與希望,對他們在世界咖啡館上那驚人的創意,衍生出來不可思議的商機,如:因為陸地會變小,海中屋的建造將會一項未來工程。

當少子化的後果將會是死了沒人知,自動監控發現這些孩子他們未來的潛力將會無窮發光起來,更另我沒想到的是玩愛情卡,即不是情人也不是結婚對象,居然得到的答案是同居對象⋯⋯
當糕點師傅與演員vs經記人擦出了火花將會是什麼樣的結合,心理諮商師與畫家及翻譯家是將能力與興趣融合成為未來獨一無二的可能性,還有那天外飛來的妙結合——土木技術人員+心理諮商師+員工=專業主管,真是可愛極了!
第二道光就是那陪伴在旁的天使⋯就是我們這些大姐姐們,一直都是婆婆媽媽的角色,好久沒變成大姐姐了,頓時年輕了不少。經過我們二次的培訓,終於讓我們實戰體驗,啊⋯⋯原來原來,陪伴在這些孩子們的身邊,感受到那成就與價值,我們正在點亮這些光芒⋯真是大大的滿足。

第三道的光是最大大的光,沒有他就沒有我們⋯就是我們興正老師,傳授了職涯發展探索的方法與技能,引導我們這些天使團隊,激盪出這些孩子們原本不敢想的夢想與未來。

未來的世界,我們這三道光一定能照亮每一個角落⋯因為我們一直保持著渴望⋯不斷的在改變更好的未來而前進。
鈺淳分享
第一次的向日葵天使服務終於在10/31展開,雖然很認真的參加兩次培訓,扶輪社暖身,但還是不敵前一晚的小忐忑。
就如同我在台前的表白“高中生對於現在的我已經是無法想像的世界”,當我得知擔任主持人時心中有些許不能確實陪伴當天使的遺憾,沒想到我的小小心願竟然成真。我想我真是最幸運的天使大姐姐,能夠擔任主持+天使,太感謝興正老師以及慧英姐,懿行姐的厚愛!!!

這些孩子們真的是帶著心防和問號踏進教室,也真實的帶著希望和驚嘆號離開教室。

興正老師對課程的用心設計和專業帶領讓孩子和天使都受惠良多,也因為和這群孩子們的互動相處讓我對高中生重新改觀,更讓我確信“陪伴並成就每一個生命”是不分年齡的需求,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的陪伴,孩子們就能有如此的感受和變化! 

感謝愛團 讓我在付出的同時也充滿了自己!

雅欣分享

孩子們每天過著忙碌緊湊的生活,少有機會探索切身且重要的問題,關於能力、職業興趣、價值觀……等,原來有這麼多面向需要思考與創造!


豐富有趣的課程設計,孩子依然全程的專注與投入,整個團隊充滿愛的能量,在最後超級驚豔感動的時刻,化為下次積極的能量,如向日葵般繼續照躍動人的生命。

 
美惠分享
向日葵天使初體驗
我參加了第一次的向日葵天使的服務,遲遲的沒有交出我的心得!雖然心中有許多的體悟,卻不知如何下筆。
看了大家那麼多的感動與想法,自己想著要如何表達我真實的感受!?
最大的感覺是現在的孩子好幸福。
我們以前求學的過程,只有標準答案,卻對自己完全不了解。
在向日葵的培訓時。我的能力價值觀竟然可以透過如此有趣的方式發現。
雖然說是服務,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過程,因為我總覺得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太多!
我必須承認剛開始看到來上課的同學們姍姍來遲,請他們快點吃早餐,卻等到要開始上課時才開始在吃,飲料到處亂放,在笑笑的表面下,內心難免貼標籤。
讓我莫名感動的是,最後的分享,那位在我內心被貼標籤的小女生,我太欣賞她了!好可愛呀!
這讓我感受到我們這些大人太急躁了!我不斷地反省及感恩。
感恩自己加入了愛團,參加蒲公英及向日葵的培訓。
我想想這最大的原因是因為~~~~
加入愛團的夥伴們對自己都有深深的期許,希望自己更好,讓身邊的有緣人也能更好,我想我們所有夥伴,最終的目標就是讓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世界能更好!
我為所有我們愛團的夥伴們獻上深深的祝福及擁抱!

 

淑敏的建議
很慶幸這次服務興正老師派給我的任務是輔導長,因為天使們都很適任盡責,加上玲玲觀前顧後,還有亮儀協助分擔,所以我不用太費神(這陣子連續加班精神耗弱),僅列幾點觀察供以後場次參考:

1.天使報到後的分工可更明確些:簽到、場佈(掛布條、貼海報、桌椅數確認)、各組用品分發(牌卡、學員名牌、講義)、茶水點心準備、影音設備測試、教室環境熟悉(燈控、空調)…
2.破冰活動天使也要一起參與,可和學員快速打成一片。
3.能力強項卡在選擇填寫時務必提醒學員要記下編號,否則最後在填適合科系時(翻看卡片後面的紅字)要回頭找重新比對,事倍功半。
4.準備小包裝的糖果點心和小組分享包,適時補給,同學們上起課來較輕鬆愉快.最後大堂分享發言者糖果一把抓堪稱一絶,也可另外準備奬勵品(能和組員分享為佳)。
5.證書可提早確認(只要有出席的都發),這次發現有姓名錯誤及變更人員情形,還好寶秀有提供備用品,學校主任也及時支援修正補印工作,讓學員都能順利領到結訓證書,留下美好紀念。

  
  
   
 
更多精彩活動照片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