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約定1用文明與孩子約定 /李紀庭

分享本文:

愛的約定(1)用文明與孩子約定 /李紀庭

 

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您知道人權宣言嗎?身為父母或師長的您有聽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嗎?

不管您是不是新手父母,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當爸媽,

或者,是已經帶了很多年學生的老師們,

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宣言,會讓您更知道自己的責任,

成為具有國際觀的新世代父母……

與孩子的十二個約定,是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為基礎。我們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內涵,化做大人與孩子的約定,希望父母能成為愛的花園裡有守有為的園丁,用心耕耘出美好的下一代。

 

用文明與孩子約定

 

不久前的暑假,和幾個父母相約,帶著彼此的孩子,去台北市幾個流浪動物之家參訪,看看身為首都的台北市,對流浪動物的照養與善待,其中包括公營與民營的動物收容中心,這些單位各有特色,也各有理念,公營的收養安置數目最多,貓、狗相加有五百多隻,都是從全市各角落匯集來此的,只是這麼多的動物,實在無法全部在期限內被認養,因此期限一到,就是處死的命運,人們其實有能力讓這些動物活下去,但終究願意選擇並展現這項能力的人有限。

民營的動物收容中心流浪動物花園,則用另一種寄養家庭的方式,先照顧流浪動物,然後等人認養,被寄養的流浪動物受到更好的照顧環境,乾淨又美觀,也學會大小便,提高了認養率,這個流浪動物花園當時在市區有個安置點,牆上貼了一份「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的大海報,提醒收養人在收養之前該有的心智: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得到應有的食物、很久沒有在陽光下奔跑、又或著我的心臟太弱或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內容,但我聽得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當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會變老。

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懲罰。你有你的工作、娛樂、朋友,我只有你。

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只有10~15年的壽命,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1. 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我反覆的閱讀推敲後,心中湧上一股震驚,眾生平等!對待同伴動物理當如此,但人們對待自己的孩子呢?父母們給孩子的信賴、陪伴、對談、尊重夠嗎?眾生平等!反而有的父母對待孩子又不如愛狗人士之於同伴動物了。所以,現代的父母是不是也該有個與孩子的約定呢?大家都強調為孩子好,請老師多出些功課、要孩子多學才藝、請孩子去安親班以配合自己庸庸碌碌的工作,究竟該用甚麼基準來談擔任父母愛孩子的約定守則?

就借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吧,這是全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國家聯合簽署,關於孩童應有且優先的最佳權益,在此我們將公約劃分為12個部分,分在12個月裡當作父母對孩子的約定。與孩子的第一個約定,就是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不因性別、種族、國籍、身體不同而有不同的待遇。有的人說,台灣很進步了,現在孩子吃的好、住的好,但其實台灣有四、五萬的貧童,每年還有一、兩萬筆的受虐兒童通報,許多是因為行為偏差、過動、不被預期出生、性別等因素而受到虐待,之中還有幾十個孩子因此致死,這部份就牽涉大人們對孩子生命的認同,因此我們該有個約定~孩子,你擁有屬於你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人生,你是世界的一部份,而我們承認你的存在以及你的人生價值。

用平等的心看待,會發現讓每一個孩子的生命都綻放光采,是文明人生命中多麼理所當然的事。

love7000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