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期 8/20第四期月聚會:背書少一點

分享本文:

098期 8/20第四期月聚會:背書少一點

看影片聊教育:學習是什麼

 羅根01

13歲男孩羅根·拉普蘭特:

「我長大以後想成為什麼?簡單。我要成為一個快樂又健康的人。」
「現在的教育系統只狹隘地專注在訓練­一個人找到工作,而不是找尋生命的意義。」
「我領悟到,一旦你找到學習的動力,短時間內能完成的事情多到自己都­會吃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KitCtkti0

 

體驗學習:打造高塔

棉花糖挑戰

  • 目標

 建造最高的塔, 能夠站立且至少30秒不會倒下來

  • 任務:團隊一起建造最高的、能自我支撐的結構
  • 規則
    1. 工具是:20根義大利麵和1碼長膠帶和1碼毛線和1顆棉花糖
    2. 四人一組都要有任務,高塔頂端要放上一顆完整的棉花糖

時間:20分鐘

 

心得:

主持人 林義峰(Steven Lin)

 我是為了孩子來加入愛團學習及成長,從愛團前輩教導中去體悟及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父母,為了孩子心智成長快速的變化,也必須要儘量配合孩子去提昇我們的想法,讓每日親子間想法的落差都能夠隨時變地更加的接近,而不受升學教育的影響。親子間的相處時光僅有一次,是無法逆向重頭再來,把握當下最美好,當孩子自認為長大時想單飛時,我們也就必須試圖地放心讓他獨自去遨翔,感受他自己人生。

在體驗《團隊合作–用棉花糖與義大麵蓋高塔》的有趣活動中,我看到小孩和大人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有顯著的不同。小孩的思辨能力為複雜簡單化,不怕失敗,一次一次的嘗試找到更好的方法。而成人常常想得太多,害怕失敗,讓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了許多,流於口說,卻沒有具體的行動。在陪伴孩子的成長學習,不要背書,只要記書(可以用不同的方法),鼓勵孩子欣賞別人的優點,要學習團隊合作力量大。

我很高興給自己這次機會,想要為同學們服務,所以擔任98期的第四次聚會主持(:背書少一點單元)。這次的經驗讓我再次精進愛團的學習而有更大的成長。

同時很感謝總召懿行姐、副召珍珠姐的協助,在主題帶領人慧芬姐和孟蓁姐以及大家的合作與協助下,義峰能夠圓滿完成本次活動。孟蓁姐及慧芬姐分別在帶領”用駭客思維學習”及”棉花糖堂塔”兩個影片單元的用心,感到相當敬佩,她們以影片來呈現孩子快樂的學習及使親子間互相DIY情感更融洽,另一方面大家分工合作(Team Work)配合的很好,孩子也玩的很盡興。

 

劉佳芳

13歲男孩羅根·拉普蘭特:

「我長大以後想成為什麼?簡單。我要成為一個快樂又健康的人。」
「現在的教育系統只狹隘地專注在訓練­一個人找到工作,而不是找尋生命的意義。」
「我領悟到,一旦你找到學習的動力,短時間內能完成的事情多到自己都­會吃驚。」

學校沒有教如何成為快樂的人,影片中分享者透過自學的方式,學習各種技能及體驗,學習效果才會最好。透過能讓孩子快樂的方式,引導學習,和愛團的夥伴們共學,是一件很棒的事。

 

李梅云 (故事長)

今天在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棉花糖高塔,體驗到團隊合作,在互動中完成一次一次的挑戰,很有趣,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我是第一次參加月聚會,帶者先生和兩個小孩一起來,一家人都很喜歡這樣的活動。

在挑戰棉花糖高塔的遊戲中,讓我找到久違的親子和夫妻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感動。生活應該就是需要像這樣互相的陪伴、對話,一起解決問題,夫妻和親子關係更緊密,家庭更溫馨幸福。

 

施宏霖(梅云先生)

團隊合作去玩成棉花糖堆高遊戲,從遊戲中大家學會如何討論及如何去把對員組織起來。本次聚會看到影片,如何讓小孩在遊戲中學習成長,例如:組織能力、合作精神及思考能力,如何使自己知道失敗再補救。所以從影片中,了解今日的主題:〈背書少一點〉,給我的啟示是:學校知識只是成功因子之一,但從經驗中學習更重要。

 

 徐偉倫

一段震撼人的影片!13歲的男孩羅根的演說…現在的傳統教育方式在教孩子如何找工作、我們為人父母也是一直對孩子說要用功念書、以後才會有好的工作!真的是很諷刺!

但羅根的媽媽讓羅根做自己想做的事…他長大想成為一位健康快樂的人!這不就是我們生下孩子的初衷嗎?希望孩子平安健康快樂長大!

但是現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並沒有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快樂是如此重要!我們卻都忽略了它!確一直重視孩子考幾分!功課好不好、忽視了他們的創意。

我自己也不是一個很會讀書和考試的人!我們常常會被拿來比較!跟同學比、跟鄰居比、跟爸媽朋友的小孩比、跟某某人比、還要跟自己的兄弟姐妹比…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無法比較的。

棉花糖高塔在建造高塔時團隊合作和溝通就像家庭裡一家人也是須要溝通協調和團隊合作!媽媽不應該什麼事都自己做、自己做最快最好?但也應該多讓孩子一起參與

 

820第四次月聚會(故事長梅芸)_9671  2016820. 主持人+主題帶領人

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