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10青春夢想家~蔡威德

分享本文:

發掘老價值、打造新故鄉

    和「海角七號」有著令人宛爾的巧合,「金瓜三號」也是由一對原來不相識的年輕男女,在命運的安排下結為男女朋友,因理念相合而在坪林的金瓜寮路三號落腳,因為愛上這裡的人和風景,並且看到茶鄉美好的價值,而努力在此開創他們的營生。

男主角威德自小成長於淳樸的北港,高中就讀嘉義私立協同中學。他回想起當時曾參加扶輪社青年團,在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幫助別人,自己反而獲得更多」的特殊體會,也許從那時開始,就為他現在所做的事,心裏埋下了小小的種子。雖然念的是第二類組,因從小喜歡畫畫,大學以推甄方式上了東海大學的工業設計系。看似應該有符合自己的能力與興趣,但進入工設系後,卻發現自己對冷冰冰的硬體沒有多大的興趣,還是喜歡與人接觸的溫度感。大學畢業後,原本想直接先去工作,但公務員的父母,卻希望他能先考研究所繼續深造,他在不違父命下,只想那就上台北看看繁華世界吧!應付性地只報考一間學校,結果就意外上了台北科大的創新設計研究所。

上了研究所,終於有時間接觸和人文相關的人類學和社會企業等課程。也剛好遇到一位給他很大空間,很和善的老老師,在聽了喜歡旅行的威德,提出幫老店改造的論文題目後,帶他認識住在新北市坪林的朋友,並慷慨地租下當地一棟透天厝供威德和同學駐點做功課。一年後,另有計畫的老師邀威德一起去研究其他的案子,但已經和當地店家與居民建立起感情的他,卻決定留下來繼續與鄉民一起努力,讓因雪隧開通而邊緣化的坪林重新活化起來。很好奇當初想上台北體驗五光十色的年輕人,怎麼能在坪林一待就是三、四年?原來繁華看盡,威德並不適應擁擠嘈雜的都市生活,反而對這個離都市只有三、四十分鐘車程,又有著美麗山林的異鄉深深著迷。於是和理念相同的女友,設計能吸引旅人駐足坪林的計畫。由對美學很有品味與堅持的女友主持農村裡的食尚餐桌饗宴,藉由共煮、共食與分享故事,凝聚旅人們彼此的情誼。另外,也進一步讓旅人擔任志工實際幫忙農務,感受到付出與服務的踏實和快樂。

但是要打開農友和店家的心防,從傳統保守而懷疑觀望的態度,轉變成願意合作,彼此很有默契,而且會主動向前來做老街巡禮的旅人導覽產品的緣起與特色,並不容易。威德他們是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先三不五時地和居民聊天,幫他們做小工,看見產品的特色與價值,進而讓他們建立合作的興趣與信心。現在,來到金瓜三號的旅人,已由年輕人擴大族群到親子,除了努力讓他們感受到「生活就該如此美好」的茶鄉風情,威德也特意藉由導覽不同的商家,讓社區居民實現經濟共好與共享。最近,他們更進一步運用自身設計的專長,幫當地的綠茶酥和茶軋糖重新包裝,成立一個「來點茶Have some tea」的網路品牌。

未來還希望能好好結合這片美麗的場域,引入山林瑜珈、原住民編織和工藝窯燒等課程活動,運用在地資源,讓人們藉由更加認識環境而興起保護之情。讓我們祝福這兩位用真心誠意發掘老價值的年輕人,能繼續打造內心嚮往的新故鄉。

金瓜三號  https://www.facebook.com/pumpkinno3/

來點茶 Have some tea  https://www.havesometea.co/products/%E4%BE%86%E9%BB%9E%E8%8C%B6%E7%A6%AE%E7%9B%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