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6/07青春夢想家~葉守倫

分享本文:

讓稻町再熱鬧起來

您可知道,曾經是北台灣貨物集散重地,台北城經濟中心的大稻埕,在風華褪盡,老屋傾杞之際,有誰正在努力,希望能幫助大家重新看見這個老舊街區的豐富歷史,讓曾經發生在這裡的美好繼續傳承下去呢?那就快來聽聽大稻埕北街米行第五代葉守倫的大夢吧!

守倫出生時大稻埕已經沒落,小時候就讀永樂國小的他,走在老街上一路只見狗屎和空屋。後來因為老家的生活機能不佳,也住了太多人(三十幾口同住),於是在國中時就搬到台北市東區。直到五年前他從中國回來,老家正好要整修出租,把客人問的有關於迪化街和大稻埕過往的問題蒐集回去問家人,才從父親口中得知一些老家和社區的輝煌歷史,甚至發現原來祖父、曾祖父和太祖,都曾經營碾米廠和稻米的批發,自己原來是米行的第五代。從此對大稻埕的歷史,和台灣的米業文化產生了強烈的連結與情感。

自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並當兵後,守倫曾做過玩具設計師及電腦周邊商品設計,但覺得沒有發展的空間和成長不大而轉換到設計室內陶瓷的公司。後來隨著台商赴中國工作,除了設計,也學習管理和跑業務。但幾乎沒有休假的長時間高壓工作,讓他出現過勞的症狀,經常感到胸悶、深呼吸但覺得吸不到氣,又很累卻晚上睡不著,因此為了健康因素毅然決定回台灣。剛回台灣時先創業,曾設計產品在誠品販賣。之後因為老家出借給葉天倫導演拍攝大稻埕影片而結緣,並進一步合作向市政府投標,得到這棟和老家同樣位在迪化街北段的唐家米行的使用權。為延續過去米店的歷史背景,不僅有展覽空間,也販售米商品及輕食堂,以豐富多元的方式,推廣及傳遞台灣的稻米文化。

或許是身上仍流著米行後代的血液吧!提起稻米,守倫的眼睛就為之一亮,曾赴京都品嚐全日本最好吃的白米飯的他,形容日本的米飯在眼前真的是粒粒透出晶瑩的光澤,好吃得不得了,從頭到尾是一致的味道。但台灣的米吃起來卻是有層次的,他走訪全台試吃各品種的米,挑出他覺得好吃的陳列在稻舍販售,並依照味道和口感,幫不同「氣質」的米命名為有嚼勁的「感嚼系」、滋味份外香甜的「甜香系」,和有著豆漿口味的「醇奶系」⋯⋯店裡還有一道特別的餐點是將著名的傳統酒家菜加以變化,成為令人懷舊的魷魚螺肉蒜燉飯,採買自迪化街的道地食材盛裝在木製的水瓢中,吃起來彷彿能回到百年前的大稻埕時空⋯⋯

就如同溯流而上的鮭魚,他憑著一股對鄉里的感情,想讓大稻埕曾有的歷史地位和豐厚的人文故事傳唱下去。除了繼續努力耕耘稻舍rice&shine,最近更喚起年少時在附中校刊社辦跨校活動的熱情,配合有名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遶境慶典,規劃為期一週的「稻町熱鬧節」,除了親自導覽大稻町的米業文化,還串聯好鄰居李亭香餅舖和純純電影音樂咖啡等北街店家,設計手作體驗課程、稻米講座和集章玩扭蛋等有趣的系列活動。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看見大稻埕的價值,讓人情的溫度流轉在有著豐厚歷史的老街區中,逗陣讓稻町再熱鬧起來!

稻舍rice&shine

https://www.ricenshine329.com/

稻町熱鬧節

https://m.facebook.com/Daoding.Festiv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