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20青春夢想家~何凱成

分享本文:

邁向球學的心路歷程

    你覺得人生最重要擁有的是什麼?智慧、財富、家人⋯⋯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會是「健康」。然而健康要如何維持呢?經常並持續地運動,是不二的法門吧!想看看一位年輕人,為何視運動像呼吸一般地自然而重要?如何靠著運動在學業上力爭上游?又是怎樣的使命感讓他把推廣運動風氣當成事業在經營呢?那要從一個哀傷的童年說起⋯⋯

何凱成十二歲時父親就因肝癌去世,母親又因嚴重的精神疾患而無法照顧他們姐弟,還好住在美國的姑姑和姑丈願意收養他們,於是十三歲就和姐姐到美國的喬治亞州展開新生活。身為學校唯一的亞裔學生,凱成要如何打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呢?還好有他熱愛和擅長的運動幫忙,他以參與田徑、籃球和美式足球的練習,慢慢地融入了球隊、學校、社區和美國這個大熔爐。甚且,高中成績不是頂尖的他,竟然憑著在美式足球優異的表現而被頂尖的哈佛大學錄取。其實,美國的學生約六成都有參與學校或社區的運動團隊,在其中可能面臨到挫折打擊,但也會透過不斷地練習體驗到自我成長進步,受到激勵和培養團隊合作甚至領導的能力。因此很多學校樂於接受運動表現傑出的學生,許多成功的政治和企業人士都有運動的背景。從小缺乏完整家庭的他,也在球隊裡找到重要的歸屬感。

升上大學後足球隊練球的時間平均為一週四十小時,相當於一份全職的工作。但學校功課和考試的要求和一般生相較並沒有減少,於是時間管理和效率變得非常重要。凱成說從大二起就未再買書了,而是請同學們一人分配一篇作業回去研讀後做整理,再分享重點給大家,如此團隊合作達到教授的要求。原本和多數的隊友一樣想學商業金融的他,因大學部沒有相關科系只好主修經濟,但覺得光是認識一些不知道是否有用的經濟理論頗為無聊,對於因著媽媽的疾病而副修的心理學反而較有興趣。

大學畢業時,原本華爾街已有兩個年薪美金六位數以上的工作在向他招手,他卻想著如何以自己的經歷幫助人,不希望只是為了金錢而努力,到時候換來一堆抱怨,而選擇加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到中國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大學推廣美式足球,建立球隊和聯賽。然而一年多後,有一個契機使他毅然決然選擇回來台灣。那是在北京地鐵的王府井站,看到一位曾是奧運體操金牌的國手在表演倒立謀生。同樣是運動員,他可以憑藉運動一路順利求學、找到好工作,亞洲金牌選手卻流浪街頭⋯⋯因著這個呼召,他覺得有責任和義務,透過教育,改變運動員的命運。於是他回到有資源、成本較低,重要的是有母親在的台灣,做為實踐夢想的基地。

連家人都覺得他這麼做是不是瘋了?「有這麼好的學歷,沒有好好善用,反而把它丟掉,回到台灣,從零開始?你想做的事一點也不踏實,你沒有必要現在就追求夢想,應該等工作穩定之後再說⋯⋯」凱成知道姑姑和姑丈會這麼勸他是源自於愛,但是他更清楚做任何的決定都要自己負責。於是他立下目標要讓運動帶出球員、球隊、學校、社區甚至是國家的力量,而且要將教育放在運動的核心,幫助運動員變成更好的人。從2013年創立「球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抱著「讓運動變簡單」和「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的理念,聚焦於幫助高中職的籃球隊,能夠以手機直播每場賽事,並且以即時數據軟體記錄及呈現每位球員的攻防成績,讓球員的表現能公開透明並公平地放上平台,讓家人朋友、球迷、教練甚至球探們看見,透過競賽觀摩別人的表現,了解自己的實力,也激發年輕人的鬥志。這樣的熱情和努力,也讓凱成被天使投資人們「發掘」,連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好市多亞洲區資深副總裁張嗣漢及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都不計獲利與否,歡喜來投資(巧的是他們也都是運動愛好者)。截至目前為止,球學已主動免費提供數據軟體,教導如何以手機現場直播,和上傳球員成績,幫助了全台240所國中高中大學、400支球隊和7000多名球員。

雖然他對十二歲時就因病離他而去的父親,並無太多小時候的印象,直到大學有一次返台偶然聽到一個故事,才領悟到父親對他們姐弟深刻的父愛。那是父親在重病時大姑姑到醫院探望,正要去幫忙買衛生紙時,父親仍一再叮囑買便宜的就好,要把錢留給小孩。也讓他回想起當時年幼的他若有問題,父親常不直接教他而是對他說「你想一下再告訴我」、「如果今天我不在,你會怎麼做?」他因此非常感恩父親對他們的奉獻,身為基督徒的他也更能理解為何天父會犧牲自己以拯救世人,深感「若沒有好好把握每一天,爭取可以活著、呼吸空氣的機會,我對不起這個禮物,沒有好好善用這個禮物」,並想做出一番成績以榮耀父親。也因著這樣的感恩,他回到台灣陪伴母親,久病的母親竟然奇蹟似地踏出封閉已久的內心。採訪當日,我在辦公室問到凱成小時候除了運動還有沒有其他喜歡的活動呢?每週有兩天會來幫忙打掃,並在兒子要求之下規律健身的何媽媽,停下掃除的動作走近,緩緩溫柔地代答「小時候我也想帶他去學小提琴、鋼琴和芭蕾呢!但那時身體不好⋯⋯」

球學官網 https://choxue.com/

球學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oxu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