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4/19青春夢想家~林聖洋

分享本文:

鼓起被討厭的勇氣跨出去

聖洋目前就讀於新北市新莊高中三年級,日前才經由Answer for Taiwan創辦人陶倢老師的介紹,到接棒啟蒙協會的教育小聚上,做了畢生第一場公開的短講,分享自己如何走出自閉的人生。陶老師是怎麼認識他的呢?原來去年十二月時陶老師曾到新莊高中演講,最後的提問時間,全場三四百位學生只有聖洋一個人發言,詢問老師未來特殊教育的前景,也間接讓陶老師知道患有亞斯柏格症候群的他,已經準備好可以走出來了⋯⋯

被問起小時候是怎麼發現患有這種泛自閉症障礙的?聖洋說,四歲時生母就因故離開家,後母一直覺得他很難帶,加上幼稚園老師也建議父母要帶他去檢查,因而在小學二年級時確診。印象中從小和同學相處,因為無法分辨別人說話語調的差別,不會察言觀色,同學也覺得他的表達太直接,面無表情而且講話很死板,因此常開他玩笑,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國中、小學都沒什麼好朋友的他,為了到接棒啟蒙分享,曾經詢問三十多位以前的同學,對他的印象是什麼?結果有人回想起有一次他特別表演魔術給同學看,大家正覺得很好奇想問他怎麼變的,但他因為謹守魔術師不能透露技巧機關的行規,硬是不說,當然又得罪了一大票人。另外,由於肌肉不協調,他到小學二年級時還無法好好的把字寫進格子內,也聽不懂教室的規則,至今他仍非常感謝當時的導師,很有耐心地引導他將桌面舖好墊板,等他慢慢寫。

「現在笑得多開心,以前臉就有多臭!」聽著聖洋爽朗的自我嘲諷,很難想像他是如何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整天自怨自艾,到現在下課後會和同學相約去看電影了。這個重大的人生轉捩點就發生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當時正好在youtube上看到囧星人介紹很紅的一本阿德勒心理學相關書籍「被討厭的勇氣」https://youtu.be/xZAGVi5OK2s,經由詳細閱讀該書後,緊閉的心門從此被打開。他突然發現自己的障礙也許只是在自己被討厭後,為了保護自己,而自我創造出來的。以往他認為人際關係是雙向的,但阿德勒卻說只要把自己做好,別人怎麼看你就是他家的事了,不用在意。因此他開始接受亞斯柏格症是自己的一部分,讓自閉從有問題變成一種特質。也因為心態改變了,他開始積極踏出與人溝通的步伐,正向看待不堪回首、屢試屢敗的過往。他笑笑地說:「人生所有的路都是必經之路,過去的慘痛經驗,現在正好可以做為與別人分享時說笑的題材。」非常訝異聖洋何以能如此流利並完整地分享書中的重點?他靦腆地說:「一直在用,所以就記得很熟。」

其實去年北市家協的常務理事楊昭瑾也曾和新時代讀書會的夥伴們分享過這本書,遺憾的是當初我並無和它擦出火花,但也許是正中聖洋的痛處吧?穿越時空,阿德勒竟成了他重要的心靈導師,囧星人若知道聖洋因著他的說書而人生從此變得不一樣,應該會大受鼓舞吧!抱著「如果能幫助別人,就能幫助自己」的信念,聖洋以大學考上特殊教育系做為目標。此外,他發現和他一起曾在教育小聚中分享的高一自學生裴軒,雖然看似拼命向外走出去尋求認可,其實和他一樣都想追求內心的踏實。他們已經滿懷熱情,相約要到偏遠的小學,用遊戲的方式來向學弟妹們分享他們如何鼓起勇氣跨出去,進而接受並找到真實的自己。讓我們為他加油打氣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