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同行12]故事長:用愛寫下一點一滴的美好

分享本文:

有沒有故事長的適合人選?」

    「第二組某某某資訊能力不錯,也很愛在網路分享哦。」

    「第五組某某某的臉書很精彩,還會組圖做影片。」

         兩天志工培訓的會場裡,總會聽到類似的對話。對總召而言,物色到適合的故事長,絕對與找到班長一樣的重要。想想看,如果沒有全國各地的故事長,用文字與相片來記錄愛團故事,即將慶祝十週年的愛團,恐怕我們只有一片空白的記憶。

001期羅玉子 故事長始祖

還記得2007001期培訓的第二天,我知道新學員玉子的部落格很豐富,便問她可否幫忙經營愛團雅虎部落格,她一口答應,也成了愛團第一位故事長。我後來才知道,玉子在001期培訓時,聽到史英教授說『熱情的參與是短暫的,理念的支持才是長遠的。』,讓她感受很深,當時就發願要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宣揚「愛你一輩子的理念」。沒想到她的發願,在這近十年來擔任愛團官網與電子報的總編輯,堅持在資訊與故事的崗位上,真的就把愛團的故事,一篇篇地留了下來,也透過臉書專頁等媒體把愛你一輩子的理念傳了出去。 (詳見玉子加入愛團一年後的分享)

玉子阿勇

2008年資訊故事組正式成立

    2008年全國幹部會議時,大家對故事組的期望很高,想說透過網路傳達愛團理念是最方便快速的管道。建議結合各期活動分享的故事,讓大眾更了解愛團。每位參與愛團活動的志工們,在參加愛團後又改變了甚麼?若能透過網路學習也讓愛團志工們能夠更精進,並了解到終身學習的意義。也就在這次的會議,決議了要設置愛團官網及各期故事長,並應發行電子報。

    為了順利推動這些工作,我邀請阿勇與玉子擔任總團部資訊故事組的主委與副主委,開始進行官網的建置,同時協助各期故事長在官網設置同學會專屬的網頁、網路相簿以及聯絡網,同時帶領著故事長開始記錄我們因愛而改變與成長的痕跡。

    阿勇與我是家長運動的老夥伴,2005年成立全家盟時,他就幫了許多忙。到了2007年愛團成立,他就是重要推手夥伴。接掌資訊故事組後,更奠定了愛團資訊軟硬體的各種基礎。

    當年阿勇、玉子與我,開始建構愛團資訊網,是從零開始的。在那個還沒有LINE群組的時代,我們在Skype闢了一個「快樂聊天室」互動。就在「快樂」的氛圍裡,2008年架了20187官網、2009年發行愛的報報電子報。這期間建置各期的google論壇系統及picasa的相簿系統,到後來為了協助故事長,編寫了故事長手冊。

    回想至此,我的情緒不免激動。這一路相互的信任與革命情誼,是多麼難得的緣份。如果真有所謂人的緣份是早就註定,我一直認為阿勇、玉子與我,一定是早就約好,此世要一起來做這愛的志業。

    因為阿勇親和的領導力,各地的故事長在他「體貼溫柔」的帶領下,組成了堅強的故事長團隊,暱稱故事長俱樂部。那幾年,辦了不少故事長的研習與聚會。20101212日,在龍門國中年會時,故事長們在032期Dora的吉他聲中合唱,台中來的023阿如與基隆的031秋蓮高舉著對聯「資訊串起真情意、故事編織你我他」,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對聯應該是屏東015秀芬寫的吧!

DSC06731資訊故事組2011春聯資訊1

高知能、高EQ的故事長

    故事長需要「資訊能力」來維護官網同學會專頁,需要「觀察能力」來觀察活動進行的情形,要有「招呼能力」來鼓勵同學分享,更重要的是要有「 服務的熱情」 。 讀到這裡,您就知道展團總召在茫茫新學員裡,要找到合適的故事長人選壓力有多大。

      還好培訓結束後,就會有前輩開始指導新任故事長,學習將相片上傳雲端、學習在官網上張貼文章、月聚會前要公告聚會通知、聚會當天拍照收集心得。月聚會後一週內,還得在同學會專頁完成聚會記錄。這對於許多孩子還年幼,自己也還在職場打拼的愛團志工來說,其實是一件極具挑戰,而且頗有壓力的工作。幸好,有許多夥伴真的能接起了這個重擔。

       故事長的主要任務就是記錄同學會裡夥伴們成長與改變的歷程。一旦同學會運作慢了下來,或是不再有活動,故事長幾乎就無用武之地。幸好近年來,故事長也進入展團系統,擔任新期的故事長教練將經驗傳承,更是新任故事長的最大支持力量。

       這九年多走來,特別要感謝在屏東努力的015秀芬、046裕欽、074德和,新竹的012阿穗帶出062啟明、072聿辰、082嘉展及,089淵文。這幾位故事長,都能夠在屏東團及新竹團做持續展團的大支柱。新竹的故事長除了創團故事長阿穗外,清一色男生,他們一向兼任展團資訊人員是一項特色。

14110702 14110703

太陽團的060績勳從當上故事長的第一天,就說他是愛團永遠的故事長,從此開始「善用網路、兼善天下」成為愛的傳播者。同是太陽團的090崑仰,則是才氣洋溢的故事記錄者。2015年還帶領故事小組,製作了「親子共廚傳家菜」25支記錄短片

還有鵝媽媽團的091成全、基隆團055晴雯、屏東團074琴媛、三重團020佩茹。尤其是近期091臆珊、097婷妃帶著099的新故事長們,一步一步地完成任務,讓辛苦多年的玉子,可以翹腳輪嘴鬚。

              至於這些年來默默努力的電子報團隊,012阿穗及017大馬協助廣播節目轉檔,017子欽及048玫錦幫忙處理發行,還有039興正與玉子的主編。你們這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成就了150期愛的報報。 (  愛的報報的故事,詳見愛的報報五周年有感 /總編玉子)

我愛你 是 因為我愛你  

              2009年資訊故事組辦了一場網聚。主委阿勇在聚會後,寫了一篇《我愛你 你會愛我嗎? 》。摘錄於下:

…………………………………………………

我愛你  你會愛我嗎?

直到我的頭髮白了 慢慢想通了

我愛你 是 因為我愛你   

不是 因為 我愛你 你會愛我

 

在愛團  擔任志工

是因為我愛做   我愛  這裡的人、事、物

我愛看到大家的信任 

看到 有人因為 愛你一輩子 而改變 我快樂 

聽到 有人因為 愛你一輩子 而快樂 那我快樂

想到 孩子因為 愛你一輩子 和爸媽的關係改善 那我很快樂

 

是的 就是 因為

我快樂的過每一天 所以我做 愛你一輩子志工  

不是為了任何人!

只是為了 我

……………………………………………………

  謝謝阿勇這篇美好的文章,的確故事長需要具備的能力的確不少,但真探究故事長真正的動力,卻是因為相信「愛你一輩子」的理念,相信自己是在做一件可以幫助更多大人與小孩的事。  

 走過這些年,白髮真的越來越多的我,常常站在活動會場後面,看著夥伴與他們的孩子,我也常常不禁喃喃自語:

 「我愛你 不是因為你會愛我,而是 因為我愛你」。

 


歷年故事長俱樂部 聚會相片回顧:

  
 
故事長們的心得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