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分享本文:

1994年 10月5日,台北市市議會通過了「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就像一場世界教改馬拉松的槍聲響起,台灣的家長奮力向前奔跑!一個教育改革的新時代已經來臨!

最早推動制訂本設置辦法的,是主婦聯盟的教育委員會、振鐸學會和人本基金會的一群熱心人士。當時,主婦聯盟的媽媽們看到孩子一大早到校就要伏案抄寫或小考、早餐也不能好好吃,學校廁所多位處偏僻潛伏危機、便斗數量不足又骯髒造成學生憋尿,許多不利身心健康的事情天天在發生,她們想結合更多人的力量,一起站出來維護孩子在學校的受教品質。

因此,1994年10月20日,「家長會資源交流中心」成立了,負責人先後為萬佩萱女士、林文虎先生。他們倡導「新制家長會」與「父母教育權」,推廣「家長參與」的概念,扮演家長會資源交流媒介者,籌組成立「台北市家長協會」。

位於主婦聯盟會址的「家長會資源交流中心」就是「台北市家長協會」的前身。當時那一群熱心人士,有主婦聯盟的李美玲、竺鳳鳳、劉雲英、呂美鸞、萬佩萱、黃綉英等,還有振鐸學會的丁志仁、田光復、謝立信、林文虎、李正三、黃淳韶、林文賢、何存發、詹智慧、包崇敏等多位熱心家長。

1996年12月29日,「台北市家長協會」正式成立了。台大數學系的田光復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其後幾屆分別由詹智慧女士、蕭慧英女士和包崇敏先生、林秀宗先生、王懿行女士、李榮隆先生、胡語姍女士擔任理事長。

此後,本會持續參與台北市教育局、教育部所主辦的各種教育會議,瞭解並監督各種教育政策與法令,辦理各類家長會研習活動,增進家長參與教育的知能。

當家長參與教育的觀念越來越普及,各中小學傳統的家長會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新制家長會,家長不再被視為學校的搖錢樹,而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親師合作的各類活動,間接刺激了校園裡產生創新而有活力的教學,讓孩子快樂的學習已經不再是夢想。

繼本會成立三年之後,在本會協助之下,台北市的家長聯合會誕生了。接著,全國各縣市的家長組織也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

及至2005年7月11日,本會理事長蕭慧英籌辦成立「全國家長團體組織聯盟」,家長參與教育有了一個全國性的總會。家長參與教育的運動,自此就像江河匯流奔向大海,家長愛孩子關心教育的力量,波濤奔騰,沛然莫之能禦。

狄更斯說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著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也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也在直下地獄!

這個多元的社會裡,國家如何協助年輕人展望未來,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們適性揚才,大家如何共同營造一個終身學習的環境,單靠少數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所謂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我們每一位夥伴都很優秀,但我們可以一起讓團體很卓越,只要正能量開始啟動,相信我們即使尚未成功,也是朝向成功的路上邁進,將來的我們一定會感謝現在奮鬥的自己!謝謝夥伴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相挺,未來的日子,我們繼續攜手同行。
再次,謝謝大家。

碩果

台北市家長協會十年重要工作成果

◎李正三、黃綉英

「結合家長,關懷教育,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是宗旨。

歷屆理事會及各委員會共同努力下,已累績許多成果。

「法制政策委員會」負責推動教育立法、監督教育政策;

「社教推廣委員會」舉辦各種家長成長與親子共學活動;

「申訴委員會」接受本市家長申訴以保障學生受教權;

「資訊委員會」定期出版刊物,並以網站和廣播節目,

傳播教育的理念與家長參與知能,

本會更積極推動各縣市家長組織的交流平台,全國性組織因而誕生。

茲以議題分類,列舉本協會十年來重大工作成果。

在此奉上本協會所有家長志工十年來努力工作的成績單,

請問家長,您願意給幾分?

教育品質

提升教育品質 推動教育改革                                          擷取

* 研究提議民間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 參與推動完成「國民教育法」修訂

* 參與推動完成「教育基本法」立法

* 舉辦「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系列探討」

* 參與台北市教育審議委員會,達成家長參與「教育局局長遴選」任務3

* 參與北市校長遴選作業辦法會議,確立家長會浮動委員席次

* 派員擔任北市校務評鑑委員,提出「標竿家長會指標」,並協助學校與家長會提升「家長會」參與知能。

* 法政研究案:八十九學年台北市家長會現況調查研究、家長參與九年一貫課程研究、校長遴選專題研究、校務會議專題研究、學生申訴專題研究…。

* 二○○二年召開記者會要求大學招聯會,整併考試分發管道,廢除全面採計的丙案,並降低採計考科。招聯會不願與社會對話,堅持不限制採計科目,直至二○○六年七月招聯會才開始研擬規劃以學群為統一考科,以降低採計考科的初步構想。

* 參與「九年一貫標竿一百」學校訪視

* 與全家盟夥伴共同參與全國教育發展會議,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促成啟動該計畫之推動

* 參與教育國是論壇

家長參與

促進家長參與教育2

* 倡導「新制家長會」與「父母教育權」

* 提出「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  法」修正版本

* 召開三次「全國家長高峰會議」

* 發表「學生家長參與教育法」草案

* 協助各縣市家長協會成立,並推動成立「台北市家長聯合會」

* 2000年教師大遊行後,率領十九個家長組織拜會行政院游錫堃院長,要求游院長釐清「誰是教育部的客戶」,並提出家長四大要求:

  • 堅持所有教育政策符合學生之福祉,勿在其他壓力團體下,犧牲學生學習權。
  • 未來教育政策制定與協商,家長應有對等協商參與權,請支持「學生家長參與教育法」。
  • 為提升教學品質,請儘速建立教師監督評鑑體系及不適任教師之淘汰機制。
  • 反對教師有罷教權。釐清教師之法定身份,如允許組織工會,即應廢除教師法。

* 研擬中央版「家長參與教育法」草案

* 2000年與各縣市家長團體共同推動成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並於2004年完成立案,提出「愛你一輩子」理念及「全國孩子支持網」行動。

* 2001年召開第三屆「全國家長高峰會議」,教育部曾志朗部長親自到場會談,並簽署承諾「二千年全國新家長會推動方案」,與會家長組織並共同簽署「二千年全國新家長會行動宣言」

* 本會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推動教育部「全國家長日」

* 2004年提出「家長參與教育行動地圖」,並推廣為全國家長運動行動地圖。

* 與全家盟夥伴共同與教育部擬定「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教育事務辦法」草案

* 2004年與全家盟夥伴參加新任杜正勝部長座談會,提出四大訴求

  • 教育主體性的建立,不附庸於政治的
  • 教育應回應每個孩子需要的教育,落實適性教育
  • 教育部應有整體的教師人力資源政策
  • 教育部應有完整的家長參與教育政策

*推動制定「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教育事務辦法」,教育部於2006年7月6日發布

學生權益

保障學生學習權

* 提出版本推動「台北市非學校型態之實驗教育實施辦法」

* 推動設立「北區國中自主學習班」於北安國中

* 每月一次與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合作於教育好夥伴節目探討學生權益,達兩年半。

* 二○○五年第二十五期聯報「終結體罰 大家一起來」專題報導

* 與全家盟及人本基金會合作,共同拜會立法院三黨黨團爭取臨時會通過國民教育法,規範常態編班條文修正

* 二○○五年教育局修改學校電腦成績計算程式,以回應本會「從一個資優生之死,我們得到甚麼教訓?」記者會,要求確實改革學生段考成績單格式,尊重個別學生,勿再公布學生成績與名次。

* 二○○五年與全家盟共同支持解除髮禁,主張讓孩子從決定自己的髮型,學習獨立思考,為自己負責,基於學校教育應積極培養獨立自主的現代公民。

*二○○五年參與推動「教育基本法」修法保障學生不受體罰、羞辱、忽視、剝削及身心虐待等學生人權條文及「教師法」處理不適任教師相關條文之修正,雖尚未完成,但已略有進

* 二○○六年與主婦聯盟共同舉辦「營養午餐」研討會,並透過議會質詢方式,讓台北市政府依法聘足學校營養師員額數

* 二○○六年與財團法人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合辦「台北市高中生理財講座」

家長成長

提升家長教育知能

* 設立「台北市家長協會」網站                                                    1

* 發行「家長聯報」季刊,共35期

* 研發「家長會運作行動指南」、「班親會運作行動指南」、「九年一貫家長參與須知」等資訊,並於各校舉辦研習課程,先導台北市家長參與教育之成長研習。

* 2003年至2005年結合其他家長組織辦理「家長學苑」試辦計畫及後續計畫,其成果如下:

  • 提出四種家長學苑辦理模式
  • 主辦全國性「種子家長研習」
  • 整合「家長參與教育」論述及實務經驗
  • 並研發「家長學苑」課程綱要
  • 設立「家長學苑」網站,至2006年點選人次逾120萬。

* 於2002年起製播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每週五天,五年共1304集,推廣親子教育知能、研討教育政策、分享教育經驗、推動教育對話及家長閱讀成長,受全國各地家長聽友之歡迎,經常有各地家長表達受惠良多。

* 至全國各地區舉辦聽友會教育論壇,於2002至2006年全省共舉辦22場。

* 辦理「親子共學活動」及北區「家長學苑種子家長研習」體驗學習人文與生態。

* 辦理「大地生命營」、「媒體素養教育種子家長研習」及「家長讀書會」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