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智慧 (1997-2000理事長)

分享本文:

協會成立十週年有感

台北市家長協會滿十週歲了!

當慧英這樣通知我,邀我寫一篇東西的時候,我心裡頭的第一個反應:「是嗎?」「哇!好快唷!」回想一路走來,不知歷經多少點點滴滴,十年的光陰歲月就這樣流逝了,我們該如何看待過去所付出的?又將如何決定未來要何去何從呢?

發心

還記得北市家協剛要正式成立的大會上,我記得我被提名理事,大部份的被提名人都說他很忙,我看起來像是沒有正業的人(其實小孩就是我的正業),我心很軟,擔心事情總得要有人來做,才能實現理想,於是當眾宣說:「我願意完完全全付出兩年的時間給家長協會!」記得很多人當下歡呼鼓掌呢!誰知道這一撩落去,竟是兩年的好多倍。

初心

在各個中小學裡宣導家長會組織運作,以及倡導家長參與教育的過程中,個人一直秉持一個信念:孩子的教養成敗是我們身為父母者的責任,今天的我們若不努力參與好好地耕耘孩子教育,待明日年歲老邁,屆時社會由我們的子女主掌,可能我們要後悔而無奈地面對一切社會問題吧!與其以後抱怨,倒不如現在身為長輩的盡力來改善教育,從制度方面、從資源方面來建構。所以一方面看起來好像為公益而努力以赴,另一方面事實上也是自私地想為自己的老年生活而經營(真笨!我是不是想得太遠了一點呢!)。

初心二

其實歷經了英美加澳等國的學校、家庭教育方式,及教育價值觀與我們國內的相互觀察比較之後,我的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一樣是父母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我們也可以也應該獲得相同的尊重及對待。「Our children deserve the best」是我在大小會議裡衝鋒陷陣時,心裡頭不斷浮現的話。同樣地「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一句話也是我們社會經常嚷嚷上口的,但是據實以對,我們真正地以孩子的健全發展為優先考量,來經營我們的家庭社會文化,來訂定教育方式,來培植教師,來整備學校環境嗎?

因緣與感恩

人生一輩子並沒有幾個十年好過,有幸生逢這樣的大時代,因緣際會好多志同道合家長夥伴,共同為我們下一代的教育品質做出了改善的努力,其成果容或見仁見智,重要的是我們勇敢地邁進,我們大聲地為孩子疾呼,這一念發於慈心,這一行也止於至善。

我衷心感恩如此殊勝的因緣,願大家同享所有的慈善功德,更願每一位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也能發出和我當年同樣的心,繼續為更美好的將來投入與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