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同行8]愛你一輩子家庭:團服圖騰深植家庭

分享本文:

2005年成立全家盟時,我們提出全國孩子支持網的六大服務志業,其中之一是溫暖的家。沒料到2007年愛團成立以來,最大的成就竟然是帶著父母去營造溫暖的家。

團服圖騰 深植家庭

為何我說「沒料到」?因為我們這些早期推動家長運動的人,都是關心學校教育而進入了家長組織。擔任全家盟創會理事長時,我發揮了自己理性思考的長處,致力在法制政策面,期望好的政策與法規能促使學校教育的改善。當時家庭教育並不是我們優先的工作項目。
 
然而,當發生社會事件時,總有人說是因為家庭教育的失敗。畢竟家庭是孩子最早的學習場域,不管是良善的心、健全的體魄或是建立正面的自我認知,在現代的繁忙社會裡,一個溫暖的家更是每天在外打拼忙碌後,停靠休息的港口。愛團成立的第二年,我發現台灣並不熟悉聯合國自1993年就訂定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就決定在5/15召開記者會響應「國際家庭日」
我們提倡所有的家庭,不論是核心家庭、三代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新移民的多元文化家庭,或是繼親家庭,只要家中有孩子,能實踐「愛你一輩子」理念,就是「愛你一輩子家庭」。「愛你一輩子家庭」會瞭解每個孩子為獨一無二、各有所長的人,愛孩子原來的模樣,讓他做自己,提供孩子一個健康、安全、幸福的生長環境,讓他們在知識、情感、意志都能均衡的學習,讓他們具有遠大視野及終身受用的能力,並培養他們成為新世紀的好公民。
08051512s-6
為了讓更多人能理解「愛你一輩子家庭」,2010年起我們開始推動「讓愛上餐桌」、「親子共廚傳家菜」、「寧靜家庭」 等不同面向的活動。
DSC08934S
010年5月15日在風和日麗的自由廣場上,約有2,500人,615個家庭參與讓愛上餐桌活動,後續又在全國各地舉辦十場愛與品的對話座談會,公共電視、華衛電視台也邀我上談話節目裡討論這個議題。大愛電視台後來也做了兩年「讓愛上餐桌」的專輯。
 
2011年我們再提出「親子共廚‧傳家菜」的觀念,希望親子共廚,來傳承家庭的美好記憶。5/15在台北、新竹、台中市、台中縣、花蓮縣五個地點同步舉辦「親子共廚‧傳家菜」分享會,也在網路上辦理「親子共廚‧傳家菜」 圖文故事分享競賽。
 
2014-2015年在台北市家長協會、新北市家長聯合會的協助下,我們推動了「親子共廚傳家菜-幸福分享趴」。兩場上百人的Party,邀約鄰里的民間團體與家庭來參加,交流分享「我家的傳家菜」。來自各個團體的參賽家庭,親子一起精心準備佳餚,會場裡視覺與味覺都是美的享受。透過這個活動,我們與社區對話「愛你一輩子家庭」的理念 ,「溫暖的家 」 更延伸成為營造幸福「安康社區」的動力。
由於「親子共廚‧傳家菜」結合了親子共廚及傳家菜雙重的意義, 後來我們讓它發展成為每一期守護志工培訓後月聚會必辦的活動。各期的成果都非常精采,原本只是單純的家庭聚餐,注入了「親子共廚‧傳家菜」的意涵後,是歡樂Party,也是豐富的學習。
515愛你一輩子家庭日edm4ss
「親子共廚‧傳家菜」活動初期設計時,並不知迴響會這麼熱烈。原來,這麼簡單的概念,對重度依賴外食的現代家庭,並不是容易碰觸到的面向。也因為如此,這個活動總是讓參與者,無論父母、長輩或小孩,都體驗到它的正面價值,「愛」 的確就在共廚家傳料理裡傳遞著。家庭傳家菜的故事,也每每讓參與者感動,進而影響日後各個家庭的經營。
 
由於5月15日不見得會在週末,2014年我們就訂了五月第三週的星期日為「 愛你一輩子家庭日」,以後就固定在這一天辦活動。
 
今年適逢愛團成立十週年,「 愛你一輩子家庭日」擴大邀請愛團夥伴們回來團圓。雖然這天正是國中會考,還是有不少夥伴來參加。老夥伴新夥伴齊聚一堂,大人小孩的臉上掛著笑容,愛在會場溫暖地流動著,看來「 愛你一輩子家庭」不只是團服上的圖騰,更早已深植愛團夥伴的家庭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