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約定3 孩子有活下去的權利 / 李紀庭

分享本文:

愛的約定3 孩子有活下去的權利 / 李紀庭

 

news0316  新聞裡,一個嬰兒只有正常嬰兒體重的一半,在枯竭的吸允中餓死,另一個應該入學的孩子,卻發現在五個月大時早已死亡,被藏在櫃子裡,只剩小小白骨;還有一個褓姆把正在哭鬧的嬰兒關起來,導致嬰兒被悶死。然後,又有幾個孩子先被毒死後,媽媽再自殺的事件。這些孩子來不及長大。他們的境遇停留在生命消逝後被發現的早晚。

隨著撰寫『父母與孩子愛的約定』專欄的過程,越來越能夠以兒童權利的觀點,去解讀每天發生的新聞,我看著這些讓人傷心的新聞時會呆想著,假若 這個社會每個人都有兒童人權的想法,這些新聞不就少了一半?!

我遇見過一個有這樣遭遇而被及時救出來的孩子──

有一次探訪宜蘭一所公辦民營的養護中心,這所養護中心的孩子用擊鼓代替他們不擅的言辭來歡迎我們,和往常接觸過心智障礙的大、小朋友一樣,他們很樂於跟外人做朋友,毫無規則也毫無保留的訴說他們的感受,仿彿自己已是他的好朋友、或者是能解救他所處困境的人,我們稍一離開,甚至還哭了起來。

中午時我到重症區去幫忙餵食,這裡的受養者,大多是行動遲緩,需要人照料的重度障礙,社工抱了一個小個案出來,他的眼睛瞳孔渙散,沒有焦點,我不敢確定他有看到我、或是能與我的眼神交會,他也不會說話,吚吚呀呀的只有微笑、哭泣,連咀嚼都不太會,餵進去的食物,從嘴角流下來,用圍兜幫他擦拭時,我蒐尋自己孩子像他如此體型、行為時的年紀,猜測他應該只有兩歲多,但讓我好震驚,是他九歲了!九歲應是小學三年級、活蹦亂跳的年紀,社工說出他的身世,媽媽懷他時吸毒,後來爸爸犯法被關,媽媽也跑了,警察找到他時,他不知已經在櫃子裡被關了多久。所以,他的瞳孔喪失光感的功能,所有的行為退化和遲緩一併,成長的時機以經失去,靈魂就此被禁錮在兩歲的空間裡,我們輪著抱著他,給一份安慰,也抱著一份心酸。他活著,但還是來不及長大。

不能長大的孩子,近年來變多了。

尤其當孩子被認作是父母的附屬物時最可怕,碰到經濟問題的沖擊,許多不願再往下面對的大人,只想要逃避生命時,選擇連孩子一起帶走,誤以為這樣是完整告別,是家庭面臨一無所有時唯一的擁有;然而,孩子真的沒有未來嗎,為什麼有權預先決定孩子的生命?

生命一項禮物,在祝福中擁有獨一無二且向前的道路,除了受虐、受到生命的侵害,人類在兒童健康與醫療的問題,做了許多努力,即便是罕見疾病,也受到重視,但另一個現代孩子生長困境是自殺,現在全世界各國都有同樣有比率疾升的問題,在印度每天有16個學子自殺,台灣過去的統計則是約每過四天就有一位在學學生自殺,這都是以死亡為結果的統計,除了車禍造成的意外,自殺已凌駕青少年死亡的順位,如何培養孩子有正面存在的態度,是所有接觸孩子的教育環境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分秒必爭的世界,我們往往給孩子們緩衝的時間太少,犯錯的空間過小,只有充份的愛、關懷與陪伴,才能讓孩子免於選擇自棄的成長,在我們越來越模糊的道德觀,與不知怎麼運作的良心現代人,需要有兒童權利這樣的良知,來提醒我們,採取更好的愛護下一代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