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同行5] 協力夥伴:走在第一線的園丁

分享本文:

 

10週年園丁

愛團將要在今年的五月完成第一百期守護志工培訓。能夠這樣在全國各地推廣愛你一輩子在理念到各地的家長,並不是靠總團部自己,而是要靠在地的協力夥伴。 愛團是由全家盟所發起推動的公益計畫,邀請織認同愛你一輩子理念的協會來加盟這個計畫成為協力夥伴。
 
愛團二年也就是2008年,台北市家長協會新竹市家長聯合會新北市家長聯合會雲林縣家長協會屏東縣家長協會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高雄心家長協會等協力夥伴陸續加入。其中屏東團從成立以來,不間斷地每一年 持續展圖一期,至今年為止,已經展了九期,是愛團協力夥伴的傑出典範。
 
屏東團能有這樣的成就,我觀察到幾項因素:
 
一、理念與愛團一致:屏東家協創始理念與愛團的教育理念完全契合,協會內部對推廣這個理念毫無質疑。成立愛團後,屏家協的理監事全部都上過愛團培訓,理念更是一致。
二、有意志堅定的推手雙人組:當年屏東縣家長協會理事長馬成麟是我參與教育改革運動的好夥伴。屏東家協會加盟愛團,成麟是關鍵的推手,2008年初北上參加了007期的培訓,回屏東9月就創立了015團。 她是一位行動家,一直就把將正確的教育觀推廣給屏東家長當成自己的使命。愛團主委秀芬也是愛團的推手,長期經營屏東愛團,秀芬是位心思細膩的才女,以人文關懷來經營屏東愛團。沒有這推手雙人組,屏東愛團不會有今天的成果。
2011-1 (1)
三、歷屆理事長一致投入愛的志業:愛團是一棒接一棒的志業,需要每一屆理事長的支持。若只有一個人的意志力,沒有團隊是無法完成想做的事。屏東愛團,除第一屆理事長外,每屆理事長都是愛團志工,王俊隆、黃俊傑、陳仲賢是腳踏實地捲起袖子,與大夥一起努力付出,令人敬佩。現任陳仲賢理事長是028期的守護志工,先加入愛團再進入協會。
 四、一群正義感十足的愛團志工:屏東團有一群非常有正義感的志工夥伴,長期以來,關懷屏東縣的教育,深入學校服務。
五、穩定的年度計畫與經費來源:長期以來屏東縣家長協會在屏東縣已有令人信賴的盛名,總是能執行優質的教育計畫,因此申請經費補助上或是募款還算順利穩定。也因此協會每年年初就將展團列入年度工作,不會發生別的團常在年度中還在討論要辦理還是不辦展團。
其實剛開始時,屏東團隊也不是沒遇到困難。協會本身原有它的志工隊,長期在屏東縣提供故事志工服務。到底愛團的守護志工與志工隊之間要如何區隔或是整合,曾經也讓領導者陷入長思。然而經過幾年不斷地展團,幾乎所有協會的夥伴都已參與愛你一輩子志工培訓,愛團培養的守護志工也逐漸加入協會,志工團隊的整合漸漸地就不再成為問題。
IMG_9499 088-7
201507
另一方面屏東縣土地是由北到南的長條型,幅員廣闊要能延續展團並不容易,但他們還是能夠一年一期的持續展團。經過幾年穩定的發展後,在屏東團創  團主委陳秀芬的帶領下,志工培訓越辦越有特色。課程中穿插戲劇表演來闡述愛你一輩子的理念,以開辦兒童營隊的方式來處理幼托工作,怪不得展團時家長總是蜂擁而來報名。
協力夥伴加入這個計畫時,通常是帶著想幫忙全家盟來推動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他們並不了解身為全家盟創會理事長的我,其實早就觀察到家長團體經營的困難,所以一開始就設定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公益計劃,是要來協助各地的團體會員,讓他們在組織、理念、行動都會因為加入愛團而升級,並有方向的永續發展。
這些年來,一些協力夥伴就如我最早的發想,主動將愛你一輩子,不管是五字理念或是把愛傳出去的守護團策略,積極採納融入自己協會,成為積極自主的推動者。這些協會漸漸有更多有理念的人加入,也自然成為當地有影響力的團隊。屏東家協現任陳仲賢理事長是028期的守護志工,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劉德芳理事長,分別是028期與007期先加入愛團再進入協會。反之,若以”承辦”的態度來面對愛團計畫,通常沒有經費來源,就無 法堅持展團。
也有些協會因為主事者更換,理念無法傳承,自然也只好暫停推動愛團。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都可以理解,畢竟人事間就是沒有一定會怎樣的,所謂”因緣不俱足”是難以勉強的。不過,即便只辦一期就暫停的團,我都認為只要愛的種子播下去,它就會逐漸長大,幫助許多孩子、父母、家庭,一切的努力必然是有意義的。
2017年的四月一日將是愛團十周年慶,因此今天(4/1)起將啟動十週年的慶祝系列活動。在此感恩一路共同努力的協力夥伴們,還好有你們這些走在第一線的園丁們,我們才能在全國各地開闢出一座座愛的花園。 未來的日子,我們還要一起把愛傳出去哦~~
015期 2012-1
2015 2013-2
1454984_663848830302339_515659851_n 2014-2
2014 1383988_561078953965750_736737682_n
屏東愛團有幾個精彩創舉,包括2013.12.31屏東火車站–愛你一輩子~快閃合唱、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團歌-手語演示、104年暑期快樂營志工服務。

2013.12.31屏東火車站–愛你一輩子~快閃合唱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團歌-手語演示

 

104年暑期快樂營志工服務 VS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