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同行6] 珍珠網:相映互照真善美的愛團

分享本文:

 

 

S__19374082

志工培訓手冊裡有那麼一幅可愛的珍珠網圖,寫著「愛你一輩子公益計畫就是珍珠網計畫」。你是不是曾經想問:什麼是珍珠網?為何稱為珍珠網?就在十週年慶前,讓我來解答吧!

2008年愛團終於順利在十個縣市起步,已有初步的十二團。然而對於整體發展,我並沒有清楚的理路,對自己也不是這麼有信心。十月就背起背包獨自一人上山參加禪修,試著讓自己能夠在生命的議題上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那是我禪修的初體驗,只是一知半解的跟著打坐,但連續三日的斷食禁語裡,思維似乎清明了起來,讀到教本”養禪三味”一書寫到華嚴經的”因陀羅網”,我忽然大受啟發。

因陀羅網每個網結的當中都有一顆珠,這個網很大,寶珠很多。寶珠它會反光,照見其他的每一粒寶珠,所有寶珠的映像都在它一個珠子裡,這一個珠子也在一切珠子裡面,光光互照,重重無盡。

我們常說愛你一輩子就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珍珠,愛他原來的模樣」,也以「全國孩子支持網」敘述我們要如何來以六大志業的網絡支持孩子。那天讀到因陀羅網,我才霎時領悟到我們愛團就是要把所有的珍珠,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串在一起,當珍珠彼此相映,光光互照,必能讓所有人都能活出美好。

到了年底正好要召開第一次全國幹部會議,我便思考如何將珍珠網的想法在大會上呈現。就跑去花材店,買了一大捲花藝作品用的金色珍珠,匆匆剪成一段段拿到會場。

12月13日那天來自各地12團的夥伴歡聚在福林國小。初開始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遊戲」,當各團代表聽著口令,幫忙把一串串的珠珠接起來時,珍珠網竟然就這樣拉開,全場不禁感動而歡呼了起來。其實前一天剪珠珠的時候,並沒有經過詳細的計算與設計,我與懿行兩人憑直覺將珠珠剪成幾種長度,第二天竟然能完美地結成珠網。《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有句話: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一起來幫助你。看來真的是如此啊!

001

 

翌年春天017期的馥伶在展完021期後,畫了一幅好可愛的珍珠網插畫。從此我們將它固定放在守護志工培訓手冊裡,讓新來的夥伴也能看到珍珠啊的意像。話說到這裡,讓我插個話,馥伶後來還畫了下面這幾幅愛你一輩子的插畫,還包括電子報的報頭喔!

002

經過這麼多年回頭檢視愛團,也許你會問,是不是真的就像是個珍珠網?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的,我們就是珍珠網。

我常常覺得加入愛團之後,每一個人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夥伴們也會回饋給我們溫柔體貼的友誼。愛、真、善、美就在彼此間不斷地照映著。愛你一輩子的珍珠網的確是存在的,而且這正面的能量影響著許多家庭、學校與社會。

現在我更瞭解,每個人一定能活出美好,不是口號,也不是隨口說說,因為我們原來就有那至真的本性。 一群人在一起學習成長,往正確的方向走,以愛支持並成就每一個人,在相映的珍珠網上一定會照出善美的光芒啊!

後記:2007年1月召開愛團第一次推動委員會時,曾經也像一般的社團組織一樣,提醒這個團體裡不談政治、不談宗教。但經過這些年,我深切的感受所有正信的宗教,無論是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都是以愛為出發,論述生命的真義。2007年的那一場大病,宗教幫我走過難關,更理解了愛與生命的可貴。在愛團有各宗教的夥伴,我們彼此學習,彼此分享在宗教裡的體悟,宗教只會讓我們攜手一起讓人類活得更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