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特輯 也談軍訓教官退出校園

分享本文:

也談軍訓教官退出校園

               東樵

    教官進入校園年代久遠,有其歷史背景和目的。當年黨國一體的戒嚴架構下,教官的多重身份和任務,人所皆知,唯不敢多言。如今時空轉換,雖然教官在校園內的身份正逐漸改變中,可卻一樣複雜曖昧;不可否認,有些學校教官儼然已成為管理學生的主力,角色扮演繽紛多彩無人可及,大到負責軍訓、護理教學,學生行為輔導、校內秩序維護、校外事件處理,小至學生服裝儀容檢查、校園流浪狗安置、校門口的交通指揮,處處可見教官身影(當教官實在有夠辛苦!)而本該負起責任的學校相關處室,凡事有人代勞,坐享其成,倒是樂得輕鬆。

    我們實在懷疑,教育主管當局到底將教官當做甚麼身份來看待?老師!?保姆!?社工!?保全!?警察!?神父!?修女!?總管!?

    我們知道,教官基本上就是軍人的身份,其養成教育當然是以跟軍事相關之課程為主,和具有「引領社會風氣之先」的教育,兩者之間差距何止十萬八千里!既然當年教官進入校園的的原因不再,教育主管應該拿出擔當、認真檢討,不可再便宜行事拖拖拉拉,說甚麼要再等上十年八載的,讓教官自然消失於校園。

    我們感謝多數教官帶來校園的穩定,及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也肯定校園內需要有人來負責教官的工作,但是不該用教官的身份來擔任。回歸教育本質來思考,我們要沉痛的說:「軍訓教官存在校園中,是不正常的現象,不應該繼續存在。」我們殷切期盼教育主管當局,構思更精緻、細膩的教官轉型制度,而非只是抱著「想辦法安置」的應付心態來交差了事。讓真正有心進入校園的好教官,能夠透過專業學習及認證制度,很有尊嚴的脫下軍服,適才適用地繼續為社會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