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15青春夢想家~吳亞軒

分享本文:

做夥打造快樂城邦

亞軒還未滿三十歲,兩年前和哥哥開始經營「來坐夥共享空間」,一年前又和來坐夥的第一位客人成了合夥人,共同創辦「聚樂邦」,要讓年輕人「用玩樂擁抱世界」。聽起來是很酷的點子耶!想知道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也好奇聚樂邦究竟有什麼好樂的嗎?其實看亞軒的成長背景,你就會有跡可尋⋯⋯

相較於一般人,亞軒的生活經歷也許不是那麼平順。小六的時候媽媽就因病過世,雖然後來家中有了新的女主人(爸爸的女友),但因正處荷爾蒙風暴的青春期,加上生活與觀念的差異,當時正在唸高中的哥哥因此搬去阿姨家,亞軒考上中山女高後也住到台北學苑。他說那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從一個安康的小家庭,進入了有點動盪的人生⋯⋯同寢室八位室友中,有普通高中、高職生,也有僑生。第一次見識到什麼是上課以外就拼命在工作,學幼保和護理的室友對他們所學是懷抱著多大的熱情,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學習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唸第三類組的他,因為對人感興趣,經過與也是唸心理系的哥哥討論後,大學也選擇了心理系。但大學時期和同學並不親近,反而熱衷於參加詩社,與外校合辦雜誌、展覽等,做自己喜歡的事。雖然從小看著擔任國小主任的媽媽,對教育領域有一股莫名的抗拒,但為了追求經濟上的獨立自主,卻也選擇了投資報酬率高的家教工作當成收入來源。亞軒除了教一般的國中生英文數學,還在啟聰學校內當自閉症孩子的伴讀,也曾在視障者家長協會教作文。因為曾有這樣的經歷,他體認到自己沒有那麼強大的內在力量,去擔任時時要受制於體制卻難以改變的助人工作者。

在心理學「諮商」、「臨床」、「工商」和「實驗研究」等領域中,學習時有感覺到自己對工商唸得最起勁也應付如裕,因此在研究所時曾參與很多廣告、行銷、媒體和市調實習工作。雖然也曾想進入廣告公司的創意策略部門,但沒學過畫畫的他因此被打回票。所以研究所畢業後就在內湖科技園區的資訊公司做「使用者經驗設計」,專門研發適合銀髮族的智慧型手機,但始終覺得離第一線的使用者好遠,不確定是否真的有幫助到人們。那時正值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很想跟關心的社會議題有所連結,因此也去參加台北市儲備社區規劃師的培訓課程。後來因為從澳洲打工回來的哥哥要創業,就一起經營起「來坐夥共享空間」,想為出外的年輕人,提供一個像家一般溫暖舒適的空間,可以在一起做著喜歡的事,甚至會找到情同家人的夥伴。

去年,亞軒與林志育共同創辦了「聚樂邦」,想提供機會讓年輕人形成創意公民的社群,藉由設計好玩的「社區探險隊」遊戲,讓參加者走入社區,從遊戲當中彼此建立連結、對話,並進一步發現當地的問題,再想辦法去改善它,是一種「遊戲化的社會參與」概念。我覺得有一句甘地的名言很適合形容亞軒他們正在做的努力,「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讓我們彼此共勉喔!

來坐夥共享空間

http://sittogethertaiwan.wixsite.com/2015

聚樂邦

https://m.facebook.com/ClubonTaiw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