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教育行動家好夥伴 年終報告

分享本文:

教育行動家

台北市家長協會

 

主持夥伴

6  擷取3

擷取5  擷取6

擷取7   擷取9

擷取4擷取8

擷取10

廣播熱門收聽時段

  • 聽眾主要於早上7點至9點上班尖峰時段收聽廣播。
  • 第二封段在上班時間的9點至11點之間。
  • 其次則是下班時間的17點至18點。

(此為台灣經濟研究院2014年11月的調查)

節目任務-新聞時段要做新聞

因應早上上班時段節奏,每日前段(7:20~8:00)主題,著重國內外重要時事、趨勢分析訪談,同時配合固定連線教育部外館單位、學者專家,提供國際觀察角度為主軸之全新資訊

 

特別企劃-浩鼎之後尋找生技的藍海

《遠見》雜誌採訪團隊報導,在基因工程突破下,生物科技產業正在上演當年數位科技產業起飛的盛況。他們看好「Bio is new digital」「生物世紀正在到來」「生技業發展速度將打敗摩爾定律」。

台醫生技的董事長王富美女士為了台灣生技業未來的發展,與教育行動家共同策劃「尋找生技的藍海」系列節目,每月一集邀請各領域關注生技業的女強人,帶聽眾瞭解台灣生技業的問題、未來趨勢。

 

擷取11擷取1213

特別企劃-學習的理由

從14歲拍攝到21歲,累積15年素材,已入圍美國、英國、中國、香港、印尼、台灣等九個影展,共計十項殊榮…………這是《學習的理由》,一位少年費時七年打磨的「鏡子」叩問每一位曾經、或正為成長與社會化悵然若失的你:放棄夢想,難道就是長大?

教育行動家作為長期關心教育制度、親職教養的節目這次與未來大人物21歲的紀錄片導演楊逸帆合作,進行6集《學習的理由》特別企劃,每次由逸帆和一位關心教育、企圖改變台灣現狀的年輕夥伴對談,從自己的學習經驗出發,慢慢釐清現在的孩子們最需要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學習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擷取15  擷取16

擷取14

特別企劃-TFT偏鄉老師

台灣四分之一的學校被歸類在資源不足的偏鄉,但是他們真的是資源不足嗎?Teach For Taiwan 號召熱血教師走入偏鄉,創立2年嚴謹的培訓系統,讓對教育有熱誠具有教學力、領導力的老師進入在學校服務,依靠TFT組織的力量給予資源支持這些老師發揮影響力對當地社區造成改變。

從TFT創立到現在第三屆TFT老師開放報名,教育行動家一直關心他們的發展,邀請創辦人劉安婷、教學組發展組組長施惠文還有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來分享所看到的問題以及改變,沒有一個孩子可以被放棄,TFT讓台灣每個角落都充滿溫暖。

 

擷取17

 

國際化

國際移動力是台灣青年人亟欲培養的能力,走出世界我們才有辦法站上世界舞台,教育行動家配合教育部國際司,和從世界各地來台訪問的貴賓們進行交流,瞭解各國教育制度、現況、未來趨勢,彼此交流讓台灣國際教育更多元豐富。

 

擷取18

適性升學

升學管道多元化,您瞭解孩子適合怎麼樣的學校?喜歡什麼樣的科系?能夠用什麼方式入學嗎?為了導正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教育行動家一再呼籲聽眾瞭解孩子的興趣性向,行行出狀元,陪伴孩子一起找出最適合的高中大學實現自我價值,未來才會發光發熱。

 

擷取41

擷取42

精彩來賓

推動翻轉教育的重要推手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

長庚生技、長庚大學、明志科大、長庚科大董事長楊定一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擷取43   擷取45

擷取44   擷取46

現場活動-未來教育概念展

近年來,教育現場開始明顯轉變,強調以學生為主體,開放教育實驗,走出教室,重視實做,參與社區營造,透過網路科技在地國際化,培養全球移動力,翻轉教學等,都是跳脫原有模式與窠臼的鮮活實例,為教育注入創意與活力;「Dream Hi未來教育概念展」,教育行動家有幸參與現場Open Studio見證臺灣教育的翻轉創新!!

 

擷取47   擷取48

 

 

教育好夥伴

台北市家長協會

 

好夥伴特色-台灣唯一針對家長成長開闢的廣播園地

爸媽掏心話

以溝通為本單元重要主軸,從最貼近生活的議題著手,邀訪各領域專家學者,分別就教育政策、家庭教育、身心靈平衡、影像生命教育、青少年情緒及情感管理、生涯職場、兩性與夫妻溝通、單親家庭等,時下受重視的課題進行探討,以一種活潑對話的方式,希望家長在周末放鬆的早晨,打開廣播就能汲取到簡單、有效又正確的成長知識,並擁有更多元的看法,將正確的觀念帶給孩子。

 

擷取73   擷取76

擷取75   擷取74

爸媽玩很大

近幾年來,台灣出生率連年下降,新一代的父母對孩子的教導及親子相處模式已經漸漸不同。我們希望透過本單元,讓新世代父母在親子教養、親職教育、美感培育、家長成長、家庭健康、親子共學共處及創意互動上都能有不一樣的視野,在培養孩子的美力和創意、增進親子互動上,能更加多元有活力,並且能在孩子放下書本時,一同體會更多不同面向的生活。

 

擷取19

電影筆記達人團

擷取20  擷取21  擷取22

擷取23

擷取25  擷取26  擷取27

擷取24

 

家長連線

邀請教育現場教師、各方教育工作者、家長團體或教育文化公益團體,連線報導全國各地家長團體政策反應、新聞事件與地方教育事件之觀察省思、親子與家長成長活動等,形成全國家長資訊與活動交流平臺。

 

擷取28   擷取29

擷取30   擷取31

陽光閱聽室

電影部分除邀請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資深影評人聞天祥先生擔任合作來賓,就院線精彩影片及DVD為大家做即時評析介紹,並擴充影評人智庫,納入新生代影評人張硯拓、西米露、闕小豪等配合各種影展推薦適合闔家觀賞的優質電影,希望達到親子共視、寓教於樂的目標。

書籍部分將邀請專家、作者、推薦人及出版人介紹「國際熱門書籍、家長成長、親子教養、創意開發及身心靈平衡」等主題的好書,本單元固定合作之達人包括臉書擁有近百萬粉絲之【閱讀】主編鄭俊德、丹鳳高中教務主任宋怡慧、新北市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幸珍等,以精彩的故事吸引聽眾注意並介紹書中精華,希望有效提升國人閱讀的習慣,引發深入閱讀的興趣,並從書中學習到有用的知識,提升親子成長及增進家庭和諧。

 

擷取32   擷取37

擷取33  擷取34  擷取36  擷取35

教養大小聲

邀請社會上的名人夫妻來受訪,不只談他們對孩子的教養觀,更談夫妻相處時的衝突和包容,當兩人觀念相左時的溝通和協調,給予爸媽們不同的觀點及建議,讓家庭更和諧美好,孩子在快樂中成長。

 

擷取38  擷取39  擷取40

 

 

聽友會好好玩

 

傳統聽友會

 

擷取54   擷取56

擷取53   擷取57

廣播媒體的挑戰

 

擷取58   擷取59

跟著廣播去遊學

廣播除了可以學習,更可以遊學喔!為了讓民眾親近廣播、透過節目學習,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今年(105)規劃了「跟著廣播去遊學」系列活動,號召聽眾參與廣播節目的實體學習活動,將節目延伸到錄音室外。

擷取60

廣播媒體的挑戰

 

擷取61  擷取62

擷取63   擷取64

Open Studio-全國科展博覽會

 

擷取65   擷取67   擷取66

擷取77   擷取68

在時代的颶風中找到平安暴風眼

  • 社群~1000個忠實粉絲

時專欄作家–湯瑪士佛里曼

 用聲音為父母開一扇成長的窗口

讓行動家成為您的好夥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