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表演會 VS 運動會!

分享本文:

體育表演會 VS 運動會!

詹智慧(台北市家長協會前理事長)

十一、二月,許多學校都紛紛舉辦了運動會,筆者接到了一些學校的邀請函,發現其中最大的共同點是以「體育表演會」名之。因此,第一個節目幾乎都是全體學生或數個年級學生集體表演的「大會操」、「大會舞」,心想或許是這樣的緣故才叫做「表演會」吧!但是經過年復一年的「體育表演會」名稱的耳濡目染,師生家長們真的慢慢地就習慣了這樣的形式,以為體育就是用來「表演」的呢!

平常在學校上的體育課都不太講究,只見體育課時間一到,很多女老師們連高跟鞋都沒換成運動鞋,經常站在樹蔭底下或建築物的陰影裡,讓學生們到體育室裡拿幾個球,打打躲避球幾乎是最簡便通行的啦!反正一節課四十分鐘,還要搬球具,到操場集合,打躲避球有砸人和被砸、躲球的驚險刺激,學生絕不會感到無聊,體育課很快地就可以混過去了。遑論有多少的學校或班級會在整學期中,有系統地規劃各類體育項目讓學生們獲得有計畫的學習?!學生們連體驗經歷各式運動項目的機會都沒有,所謂專業的體育教學何在?!在國中,體育課被所謂的正課「借用」的現象更是屢見不鮮!「借用」之後根本不必償還,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了。請問:我們的學校教育是否真正地落實體育教育了?!

「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平時馬馬虎虎地上不像體育的體育課,到了運動會的前一兩個月,學生們可忙了,幾乎天天要花費三、五十分鐘「練習」大會操(舞)!在集訓過程中,師長不斷地提醒學生:有來賓要看一定要表現好,為了學校的榮譽、班級的名次,大家要努力。為了「特別的那一天」,學生們卯足了勁練習跳舞、賽跑、拔河等各種表演和比賽項目。似乎一切的體育活動只是為了表演,老師再三的叮嚀、要求或責罵,就是想辦法讓學生在體育表演會當天的表現不要「凸槌」!「漏氣」!丟校長、老師們的臉!

畢竟「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家長在那一天所「觀賞」的倒也還像個樣子!「體育表演會」的源起原來竟是這樣!

然此事又有一說,據某些學校人員表示:依照運動專家的規定,要舉行所謂的「運動會」,必須要包含田賽、徑賽等等……項目。但以學校的規模及能力,特別是小學生更沒有條件,因此就只好舉行以表演節目為主的「體育表演會」,而不是以體育項目為主的「運動會」了!

然而,家長們是多麼盼望孩子能擁有正式的體育課啊!學校的體育課應該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培養正確的運動知識,讓孩子從小就能實實在在地享受運動的樂趣,而不會把運動當作是一件苦差事。運動不該淪落為節慶式的表演,也不該成為大人們增添顏面的工具!運動應該回復他本來的面貌,運動乃為健身,它應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學校教育有義務、有責任實施正常的體育教學,回歸運動健身的本質,切忌再誤導下一代!